中国校园植物网联盟(Chinese University iPlant Association,缩写:CUiPA), 是科技部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(NSII)支持下, 由浙江大学于2017年9月发起成立, 其官网“中国大学校园植物网”(萃葩网)是NSII的专题性网络平台。 联盟的基础工作目标是一张绿网(萃葩网)覆盖每所高校一份植物名录(以校区为单元)、 一张分布地图、一支师生队伍。 截止2020年5月20日,萃葩拥有正式成员高校42所(其中985高校10所),预备成员高校68所,覆盖全国七大行政区 ( 萃葩高校名单在此)。

我们的理念是:

以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为使命

以大学校园为主要场域

以校园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建设(萃葩网)为抓手

以大学生等青年人群的生态教育、科学传播为核心任务

以公众科学为主要形式的科学研究为引领

以科教融合促进教师发展为核心策略

“校园是有生命的,是教育的一部分”。大学校园具有物种保育和生态教育的重要功能,萃葩联盟通过科学研究引领的城市生态学大数据建设,更好地发挥大学校园的物种保育和生态教育功能。

中国大学植物网联盟第二届研讨会(2018.10 浙江大学)

中国大学植物网联盟首届大学生夏令营(2018.7 浙江大学、天目山)